返回学校首页

秦育红教授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09-24 11:28:58 作者: 图片: 点击数:

“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导师团队是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团队认定工作的通知》(研【2010】10号)文件要求,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审核,研究生院复核确定的。导师团队由2名教授(秦育红崔丽萍),1名副教授(石建惠),3名讲师(曹昉贺冲卫月星),1名校外导师(王永红)共7位成员组成。

固体废物是一种“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清废行动2019”、“无废城市”等工作的开展使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整体发展迅速。山西省是固废产生量和排放量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山西省农业废物秸秆产量0.23亿吨,主要大宗工业固废产生量每年约3亿吨,其中煤矸石约1.4亿吨,粉煤灰约0.53亿吨,其他工业固废1.07亿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导师团队主要致力于有机固废气化过程研究、大宗硅铝酸盐无机固废物的转化利用研究以及典型工业固废的绿色处理。具体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含碳固废资源的能源化利用

(1)生物质与煤热转化研究,包括热解、气化过程研究;

(2)生物质与煤(共)气化过程中的成灰机制研究;

(3)生物质与煤(共)气化灰的流动性质研究及调控;

(4)生物质与煤中无机元素的迁移及转化;

(5)光催化再生活性炭研究;

2.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

(1)粉煤灰制陶粒的工艺开发;

(2)粉煤灰、生物炭联合改性制备吸附剂研究。

3.典型工业固废的绿色处理

(1)生物炭降解有机污染物以及重金属污染物;

(2)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以及重金属污染物。


下一条:钱天伟教授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