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就防范电信诈骗和预防校园网贷风险的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8 20:23:22 作者:xglr 图片: 点击数:

2016年11月1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晋中市公安局驻太原理工大学潘警官、贾警官在学院四楼报告厅面向学院全体学生作《防范电信诈骗和预防校园网贷》的专题讲座。讲座期间贾警官通过案例分析、提问回答等环节将讲座进行的生动有趣,极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讲座结束后,就讲座过程中所谈重点内容,学院特整理成文字资料,下发至各班级深入学习。讲座及一系列宣传工作结束后我院就防电信诈骗工作做了相关总结:

一、分类分享近年来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及警方提示

   (一)网络购物

骗子事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被害人信息,后伪装成淘宝店家利用各种方式与被害人进行交流,以商品质量有问题需要返厂退换并退款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验证码盗取被害人财产。

针对此类案件,同学们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此类案件后及时警方报警。

   (二)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骗子利用受害人希望做兼职的想法在网上发布招聘打字员或淘宝刷单等虚假招聘信息,通过收取各种不必要的费用或先让受害人获取小利引受害人上钩等各种途径进行诈骗。

针对此类案件,同学们要选择正规的兼职场所。

   (三)中奖类诈骗

骗子通过群发消息的非法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诱得被害人上钩,当被害人有所警觉时就以律师起诉等方式恐吓被害人进行诈骗。

针对此类案件,同学们不要轻信骗子的信息,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会砸在你的头上,就算掉了东西八成也是炸弹。

   (四)身份冒充诈骗

冒充被害人亲友。骗子事先盗取被害人亲友的QQ号等联系方式,冒充被害人亲友以借钱充话费或者代购的方式进行诈骗。

冒充奖学金的工作人员。骗子事先得到被害人信息,然后通过电话以助学金奖学金需要银行卡账号密码或指导操作方式骗取钱财。

冒充老师。骗子通过电话等说是老师需要钱事后还的方式骗取学生钱财。

冒充公检法。骗子通过电话称自己是公检法人员,以卷入某些案件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冒充商家客服。骗子以受害人网上买的物品有问题需要退款为由骗取钱财。

冒充港澳人员。骗子冒充港澳人员以钱包丢了等为由骗取钱财。

针对此类案件,同学们收到类似信息要先通过其他方式确定对方身份,也可以及时通知学校相关工作人员。

二、大学生注意事项

    1、手机不要放在口袋里,拿在手上或者包里等隐蔽并且能够感受到的位置!
    2、电信诈骗要注意,宁可不信,别贪图便宜,得不偿失!
    3、骗子往往会通过自动取款机作案,英文操作混乱受害人思维!
    4、针对大学生,会通过教材,考试费用,考证培训,奖学金诱骗以及网上消费,游戏设备等等!
    5、小心黑心外卖,外卖存在质量问题,网上店铺图片的虚假性,产品质量没有安全保障,个人权益得不到维护,学校食堂个人权益有保障!
    6一个人在外,包括在学校内部,教室等,私人物品要随身携带,避免丢失!
    7网上聊天要注意,不要泄露个人隐私,切忌和陌生人视频语音聊天,切忌轻信他人,特别是女生,要学会保护自己,加强自己的法律保护意识!
    8走在路上不要看手机。
    9小心淘宝刷单,大多数诈骗由此而起!
    三、处理方法
    1.遇到诈骗事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碍于面子问题迟疑不决。
    2.遇到有嫌疑的事件,及时向同学以及老师询问帮助。

四、会后各班主任又对相关事宜安排了班会进行教育

 

、宿舍配合管委会张贴防电信诈骗宣传海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工办

                              2016年1118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特殊情况学生的安全教育
下一条:毕业生安全教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