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环工学院各类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01 19:04:57 作者:xglr 图片: 点击数:

        每一学年里环工学院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竞赛,来丰富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校级及以上的大型竞赛活动中,环工学院整体的成绩也都可圈可点。环工学院的竞赛活动一般都是由环工科协这一团学组织来承办负责。以下是近一年来环工学院组织的竞赛活动:

1.2016“创青春”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这项赛事是全国性的比赛极具含金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俗称“小挑”)二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这两类比赛采用轮流进行的方式,在2016年举办的是“创青春”创业大赛。

  2016年的挑战杯校赛是在三月份举行的,我们环工学院每年也比较重视这项赛事,学院每年都会提前做大量宣传,还会举办竞赛的宣讲会,同学们都很积极参加此项比赛,而且每年学院在在该项比赛中获奖人数也是比较的多。在校赛中比较好的作品会被推送至省赛,省赛中表现优异的还将会参加国赛。

  

参赛获奖情况:

8支在太原理工大学2016“创青春”创业大赛校赛中,我院共有10支队伍参赛,共有65人参赛,其中队伍获得校赛奖项(两支队伍获得一等奖,两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四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在2016“创青春”山西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我院有21人参加了比赛,其中有两支队伍获,一支队伍一等奖,一支队伍三等奖。

宣传通知:

2017年的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在也在如火如荼的举办,以下是今年的宣传通知:

关于太原理工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信息已下达。

(以下是具体通知)
太原理工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经开始进行了,相信各位参赛同学早就已经准备好了,现在我们将正式进行相关流程,流程如下:
首先,因竞赛遵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作品评审遵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所以请参赛同学仔细阅读其内容。其次,作品提交问题,参赛作者要按要求认真填写《作品申报书》,并提交电子版、纸质版完整作品各1份,原则上每个团队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填写完成后,各队队长请务必于226日晚9点前将作品(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科协王予昭处(联系方式:18406595890qq614518597)。最后请大家认真负责的去对待此次竞赛,也希望大家能为我院乃至我校贡献出优秀的作品。
希望大家踊跃报名,期待大家优秀的作品。

2.2016节能减排大赛

这项比赛也是全国性的一项赛事,其主旨就是鼓励大学生自主研究,发明一些有利于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一些小制作或者是对一些有助于节能减排的调查研究等。该项比赛在我校组办的时间和挑战杯的时间差不多,我们环工学院每年都是这项比赛的主力军,在2016年的比赛中我们学院的成绩也是非常的亮眼。

 

 

 

参赛获奖情况:

2016年在第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赛中,我院有120名同学参与了比赛,19支队伍参赛,成绩也是相当好,其中一等奖有3支队伍,二等奖有5支队伍,三等奖9支队伍获奖。(由于去年时间仓促,没有举行省赛,获得校赛一等奖的3支队伍直接推荐至国赛)

宣传通知:

 2017年的比赛目前还在准备中,以下是为2017年比赛宣讲会的通知:

节能减排挑战杯宣讲会
2016
1219日(周一)晚上七点,博睿A4楼会议室,环工学院举行“挑战杯节能减排”宣讲会。
未来一段时间最具影响力,最大规模的学生竞赛活动是什么?
挑战杯!
谁能够同时发掘自己的潜力、丰富自己的履历、为自己的院系增光添彩?
挑战杯的参与者!
在环保意识日益增强而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我们能做什么?

3.专业竞赛

这类竞赛主要针对的是大三大四的同学,与所学专业紧密相关。我们学院所参加的专业类竞赛主要有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科学奖比赛、天加中央空调杯”中央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参赛获奖情况:

在第十四届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中,我院有20名同学参赛,其中5名同学获得优秀奖;在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科学奖比赛中,我院有23名同学参加,6名同学获得入围奖,1名荣获三等奖;在天加中央空调杯”第十届中央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我院有6名同学参赛,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4. “清泽博思杯”辩论赛

在每年的十一月份,学校都会举办“清泽博思杯”辩论赛。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和校科协联合主办,各学院科协承办。院赛共分三轮,采用淘汰制,比赛队伍为四人制,采用国际辩论赛通用规则,比赛奖励前四名队伍,设有优秀辩手奖,并选拔优秀选手组成院队,参加校级比赛。

我们环工学院每年也都会在10月份举办院赛,举办院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挑选实力强劲的选手去代表学院参加校赛。在201610月,经过了院初赛、复赛和决赛,其中田曼琳 杜月琦、杨勃兴、王珺和殷张弘余5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学院去征战院赛。

我们环工学院辩论队,是一支传统的辩论强队,每年的成绩都还不错。在近几年来我们的成绩都保持在前八强,最好曾获得过亚军的优异成绩。2016年我们虽然止步八强,但是我们并没有泄气,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在下次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经典通讯稿

1111日,环工学院辩论赛决赛在行远楼B316B317举行。
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在万众期待中我们终于迎来了决赛。晚上7:30,冠军赛在B316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辩论正方观点为“中国应该降低法定结婚年龄”,反方观点为“中国不应该降低法定结婚年龄”。决赛新增了奇袭环节,可申论或质询。首先,正反方一辩发言,阐明观点。之后正反二辩申论,对辩,于法律,心理,责任方面展开激烈争辩。对辩后,正方选择了奇袭,质询反方。接下来正反三辩盘问对方三,四辩,战况愈盛。正反方分别小结后,双方进入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针锋相对,气氛激烈。然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指出对方论述中存在的漏洞,以及重申强调己方的观点。辩论最后反方选择了奇袭,申论。论述结束后,观众提出一些问题,评委也做了精彩犀利的点评。最终,由正方获胜,反方三辩由于比赛过程中逻辑清晰,气场强大而获得最佳辩手。
与此同时,在B317进行的虽是季军争夺赛,但精彩依旧。首先,两方队伍的开场白十分新颖,让观众与评委不由地鼓起了掌。接着由双方一辩陈词,相比于前几场,双方一辩表现很是得体自然。经过二辩选手的申辩与对辩,场上正方气势更胜一筹,三辩盘问环节中,两方不相上下,并在小结时有针对的指出对方的漏洞。到了对辩环节双方更是争锋相对,你来我往,滔滔不绝,也许是不够过瘾,双方都使用了奇袭的权利,双方质询时又是一次次思维的碰撞。最后四辩小节也是点睛之笔,季军争夺赛完美结束。由评委与观众评出了最佳辩手反方三辩,最终正方获胜,成为辩论赛季军。
决赛结束了,虽然辩手们仍有不足,但他们的成长也有目共睹。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东西。正如评委所说,比赛结束了,但对辩论的热爱还可以继续下去。希望每个人都于此有所收获。也希望辩手们在校赛中有更好的表现和成长。
通讯员 孙甜甜 闫军

2)八强不是终点,我们一直前行
11
19日上午9:30,校辩论赛第三场比赛拉开帷幕。这次比赛,作为反方的我们对阵正方现代科技学院,双方就“与谁同行比去向何方更重要还是去向何方比与谁同行更重要”展开激烈的辩论。
首先,正反一辩开篇立论,环工学院杨勃兴同学就“去向何方比与谁同行更重要”进行论述,尖锐地指出“去向何方”背后所蕴含的独立追求走自己人生之路的价值体系,气场强大,言辞犀利,正方的气势则稍显不足,略逊一筹。紧接着正反二辩对辩申论,局面胶着,我方田曼琳同学仪态端庄,逻辑清晰,但因为些许紧张,出现了规则上的小问题。最精彩的正反三辩盘问对方三四辩,无疑是智慧与胆量的角逐,双方实力相当,正方同学妙语连珠,一气呵成,我放三辩反应机敏,善抓漏洞,几个回合下来,难分伯仲。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我们体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思路明确,有条不紊,但是也出现了一点失误,在一个小问题上纠结,浪费了一点时间。最后四辩结辩,,我方队长继续他一贯沉稳儒雅的风格,平淡但有力地指出正方逻辑上的漏洞。正方四辩实力同样强大,从容不迫,时间掌控恰到好处。在紧张的等待结果时间,是观众提问及评委点评环节,最后主席宣布结果,我们以两分之差惜败,止步八强。
尽管结果有些遗憾,但环工学院辩论队从院赛到校赛一路走来,他们的努力与进步有目共睹,这个成绩不是终点,正如他们今天所辩,他们是一群知道去向何方,也很幸运的有与己同行的人的追梦路上的人,不断的超越自己才是努力的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成长与实力,加油!环工学院辩论队!
通讯员:刘洋帆

5.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一项旨在让大学生对自己之后的发展有一个详细规划,让大学生知道自己在未来生活中的努力方向的比赛。这也是一项全国性的比赛。太原理工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由电力学院科协主办,其余所有学院科协承办。参赛对象面对所有在校学生,参赛者需要提交本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生涯人物访谈作品,比赛时,选手需以自己的职业规划为主题进行讲解,并对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这项比赛是每年的十到十一月份举行,通过院赛、校赛的层层筛选,选出优秀的选手参加省赛、国赛。

 

 

 

近几年来,我们学院也是越来越重视这项比赛,而且取得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在201610月的院赛中,许丹懿同学和朱琳同学的优异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顺利推送至校赛,在校赛中两位同学也不负众望,分别取得了校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参赛获奖情况:

2016年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院有参20人参与,经过学院初赛筛选,最终推荐2名同学进入复赛,而这两名同学也大显身手,进入决赛,最终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

宣传通知:

(1) 大学时光匆匆而逝,未来就在眼前却又触不可及。身为学生的你我,是否在担心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是否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困惑。现在的你是否迷茫?你是否对自己的未来构建过美好蓝图?

你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吗?你想通过专业的指导找到自己的人生航道吗?

如果思考这些问题在困扰着你,那么,现在就赶紧报名参加太原理工大学环工学院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吧!不需要高超的技巧,不需要丰富的经验,只要你有热情,只需一份合理的职业规划,你就可以得到最中肯的评价,最合理的职业发展方向。参加竞赛后,首先会在学院中参加中竞赛,然后,优秀的你更有机会代表学院在学校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获得老师、评为们对于你的事业生涯专属的、独一无二的、量身定制的质押生涯规划。

心动不如行动,让它点亮你的梦想,让它带你收获辉煌!

快和你的小伙伴们一起来报名吧!

2)精彩人生 始于规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昨天,我们疲惫于高中“三点一线”式枯燥无味的生活;今天,我们游走于大学缤纷的校园;而明天,我们将驰骋于变幻的职场。在当今充满竞争的社会,我们该何去何从?想知道答案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马上就要开赛了!
这里,你可以听到不一样的职业规划,了解到不同人的心之所向,明确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也许有些人的方向与你截然不同,也许你对未来职业已有规划,是心心相印还是截然相反,无论哪种,此次大赛认真聆听的你一定会从中得到新的认知与收获!
同学们,想对未来不再迷茫吗?环工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于本周日(1030日)下午2:00在行远楼B318开启,欢迎你的到来,因为有你,大赛将更加激动人心,因为有你,大赛将更加精彩纷呈!

6.其他竞赛

环工学院每年也会积极鼓励同名学们参加一些其它类型的比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一些基础科目的比赛。在这些比赛获奖名单中也有我们环工学子的名字。

除了这些国家级的比赛,我们环工学院也会举办一些院级的比赛,比如2015-2016学年举办的人文知识竞赛。学院同学也都积极参加,最终有13人获奖。

还有一类就是校级组织的创业比赛,如:太原理工大学创业大赛,我们环工学院的同学们也都积极参加

参赛获奖情况:

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2人获得山西赛区二等奖

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1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太原理工第三届创业大赛中,我院有7支队伍参赛,共33人参加。

 

 

 

 

上一条:设计生命建筑
下一条:来挑战!挑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