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易群教授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07-25 21:42:03 作者:hgxy 图片: 点击数:

团队负责人:易群 教授

太原理工大学CO2绿色转化与过程控制导师团队依托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有太原理工大学CO2捕集封存利用研究中心研发平台,现有教师/科研人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背景)教师5人,博士学位率100%外聘博导2人、硕导2人;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3人,在读硕博研究生30余名。团队同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团队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大气污染物控制与利用,环境材料与化学和能源系统工程,涵盖CO2捕集与转化、CO2光电催化转化、CO2捕集/利用系统工程、CO2/NOx/SO2燃料电池、绿色碳材料等研究方向,包括:

1开发功能型CO2吸附分离材料简易、绿色、可控的组装合成方法;高性能、低成本、低能耗捕集的新型CO2吸附分离材料的可控构筑;

2立足于CO2捕集和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策略,开发适用于CO2低能耗捕集与转化的新型吸附-催化剂,高效捕集并催化CO2环加成反应制备环状碳酸酯及可降解聚碳酸酯等绿碳材料;

3)设计开发高选择性、高催化活性的CO2/电催化剂材料;以CO2SO2NO2气体为基体,构建各类高效的金属-气氛电池体系;太阳能绿色驱动CO2原位转化合成醇醚燃料、低碳烯烃、异构烃和芳烃等高附加值燃料及化学品。

4)围绕开发的系列CO2捕集/转化材料与催化剂,开发设计适用于烟道气,弛放气、富碳燃料气等的碳富集分离/转化工艺;CO2连续合成聚碳酸酯类产品的反应器及其工艺包;创新开发设计能源系统CO2循环转化利用路径与方式,优化CO2捕集/转化利用能源系统环境效益和技术经济效益方案,从CO2源头-转化路径-减排节点-产品终端-系统优化控制的系统层面科学的、合理的实现CO2控制与转化全过程节能、节水、经济、环保的多元平衡和协同。

近三年,团队共承担研发课题56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2项,累计进账2000余万元,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40余篇),申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上一条:袁进教授科研团队
下一条:岳秀萍教授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