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1984年,是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的学生培养始于1957年,1958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是全国土建类“老八校”之一,是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分别于2013年、2018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有环境科学与科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市政工程(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授权,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设有环境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依托山西省工业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市政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有各类校企实践和实习基地30多个,聘请企业和行业高水平专家40余位担任学生导师。

学院设有环境科学与科学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环境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教职员工85人,专业教师7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讲师2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9人。专业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率97%,逾50%教师具有海外经历或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15人获得省级“三晋人才”人才称号,3人获得省级“学术带头人”称号,形成了一支学历高、年龄结构合理的以教学、科研、开发为一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目前,学院在校生700人,其中:本科生409人、硕士研究生261人、博士研究生30人;博士后13人。近三届(2020届-2018届)本科生平均升学率47.7%,就业率(2019届-2018届)93%-98%。

学院聚焦国内外科研前沿、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立足山西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能源产业低碳清洁转型的地方需求,形成水污染控制与城市水系统、大气污染物减排与治理、环境化学与材料、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学科方向,形成了技术研发、中试实验、工程示范、推广应用链条式的工程服务体系,对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形成有力的支撑。近些年,科研工作持续开拓创新,2016年至今共获批纵向项目10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2项,省部级项目88项;获批横向项目98项,累计进账1685万元。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478篇,其中SCI收录126篇,EI收录25篇;授权国家发明50项,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形成了重要的学科科研理论和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