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15 10:00:39 作者: 图片: 点击数:

围绕校党政2019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依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自身现状和发展思路,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

 一、教学科研方面

1、以成立“太原理工大学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为契机,依托“山西省工业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中心”、“山西省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中心”平台,在社会服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形成突破进展。

2、借助“双一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聚焦“双一流”任务方向,申报“煤转化利用过程中环境污染物防治”学科群或协同中心。同时,重点培育一支青年创新团队,扶持大气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煤基废水关键污染物资源化与治理、污泥生物质资源化处理及产能方向的青年骨干团队建设。

3、加大招收国际留学生,利用国外百人专家平台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推动国际化进程。力争2019年将现有的学生海外出访比例提升1倍;形成承接每年10名海外留学生培养的教学能力。

4、召开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应对新的形势修订学院层面《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办法》,强化人才培养过程质量建设。

5、继续跟踪太原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的后续进展,力争2019年高水平和行业特色项目获批2-3项。

6、完成2019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建设“金课”,消除“水课”,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顶层设计。

7、完成各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在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力争环境工程专业完成省级平台项目申报1项,支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申报省级优势专业。

8、建立健全课程负责人制度,推行课程(群)团队梯队建设,落实团队教研活动。优化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积极申报核心课程(群)团队梯队建设等各类教改项目。

9、完成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中期督查工作。

二、党建工作方面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

2、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有效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落实。

3、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上水平。

4、做好在优秀学生和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争发展12名教师党员。动员、监督全体党员在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突出问题的整改;在重大节假日,强化对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推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

6、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环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环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月报告季度分析研判的严密体系。

三、实验、安全工作

1、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各项管理工作,做好各实验室设备的检查、保养、维护、维修工作,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行,保证本科实验课正常有序开设。

2、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化学药品(危化品)的管理与处置,推进和完善科研实验室准入制度,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周查、月查的安全自查自纠制度。

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再次进行和完成各系、中心固定资产核查工作,确保每台仪器、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条码到位,督促检查各资产使用人对各自名下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4、及时发现和修正大型仪器共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大型仪器共享正常为学院学科建设更好服务.

5、进一步加大形式多样的学生安全培训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学生工作

1、认真组织完成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训、发展对象的筛选和培训、党员发展和转正、党费收缴以及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的相关事宜。另外,争取增加一项五星级支部的建设和评选,完成组织部、学生处和院党委交予的其他工作。

2、完成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手续办理和毕业生派遣等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组织工作以及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安排;做好与企业的沟通,为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基础;做好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工作,并追踪就业材料。

3、完成奖、助学金评选的通知、资料收集与审核、组织评选、公示和上报工作;进一步掌握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重点学生的引导、干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上一条: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8)15号
下一条:201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