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12:20:08 作者:文字:赵晋 图片:赵晋 图片: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 广大学生 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疫情 封闭 期间实验室安全正常运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2 0 22日 晚在博睿楼A405报告厅 举办了两场 实验室安全主题 讲座 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院长马旭莉 主持, 国有资产管理处任所 副处长主讲 研究生辅导员及 2021级 2022级 全体研究生 分别 参加 了两 次讲座。

 

 

所财副处长结合最近发生的太原江阳化工厂爆炸事故,为大家讲解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围绕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2018年12月26日发生的爆炸事件,从事故发生、事故调查、事故分析以及事故最后的结果等进行了深刻剖析,将实验安全过程管理、隐患识别和安全注意事项有机嵌入爆炸事件讲解过程中,深入浅出,让同学们从实际案例学习掌握到如何规范操作高温、高压等危险设备遇到危险情景如何进行风险评估、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小安全隐患等。任处长表示,营造安全舒适的实验室环境是学校和谐稳定与持续发展的关键,关系到每位学生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殷切嘱咐同学们一定要远离实验室危险源,胆大心细,把实验室安全放在首位。

 

马旭莉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同学们要谨记实验室安全对同学们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安全事故的严重性,牢牢把握实验安全底线、安全红线,认真进行实验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执行实验室台账记录,认真履行危化品的“五双”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

此次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危险化学品的保存、使用及危害性了解,提高了实验过程安全风险评估的意识和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的重视程度,为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共创安全卫生的科研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全体研究生需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准则,安全无小事,牢牢记心中。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第一学期专业课课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