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20 20:21:48 作者:xglr 图片: 点击数:

高校新生入学教育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一项极其关键的工作,它是大学生进校后接受教育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学院的职责就是凭借学院老师积累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经验,帮助大一新生解决心理上的困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解决学习的疑团,引导他们顺利地完成由高中生活向大学生活的转型和过渡。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对新生给予及时科学的学习和生活指导,使他们尽快的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好开端,为成长、成才、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开展:  

一、 理想信念和启蒙思想教育。  

在新生入学迎新会上,由我院院长岳秀萍、副院长杜震宇、党委副书记崔志强出席会议,学院领导为新生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概况,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基本设置、师资力量,各专业的发展方向。院长岳秀萍、副院长杜震宇叮嘱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有高素质的当代大学生。党委副书记崔志强重点讲解了2016级新生如何在思想、学习、生活上迅速实现转变,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  

二、 校史、校情教育。  

学院领导为新生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历程,用学校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使新生以学校为荣,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现设有给水排水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和学院实验中心。具有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气调节工程等硕士学位授予权及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应对地球温室效应和资源能源危机的进程中,环境学科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大学生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教育。  

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崔志强主讲,组织并指导新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涯,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职业目标并结合学风建设、考研学习、就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等相关问题,指导大学生全面系统地设计好大学生活,使大学四年的学习充实而有意义。  

四、党、团基本知识教育。  

由我院团委书记,组织新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学生对党团的认识,了解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增强学生爱党、爱团的意识。引导新生学习团的基本知识,说明入党、入团的基本程序,以及党团组织的关系,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培养优秀人才。  

五、学习《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手册》。  

由我院2016级辅导员主讲,其中包括:  

(一)校规校纪教育。以《学生手册》为依据,讲解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管理规程,办事流程。  

(二)学校教学管理政策教育。主要向新生讲解学籍管理、学生注册办法,学生助学金、奖学金条例以及勤工助学制度,让新生进一步了解我校在教学管理方面所选用的各种政策制度。  

 六、深入开展专业教育。  

分别邀请我院三个专业的系主任教师给新生作报告,介绍本专业、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学科概况。以及紧紧围绕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培养目标、专业方向、学籍学分和就业前景等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解和解答,学生们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致,与专业老师开展了烈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各种问题。通过专业教育使学生对本专业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帮助新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七、大学生安全教育  

安全是校园中永恒的话题,在校教师、学生安全意识必须警钟长鸣。安全教育意义重大,我院由学工办主任全方面立体性地为新生做了安全教育讲解,其中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全面安全教育电信诈骗及校园贷教育  

(一)交通安全教育  

此次教育以组织学生观看视频为主,就步行安全知识,乘车安全知识,交通事故逃生常识等知识进行了普及教育,旨在助力学生安全出行。  

(二)全面安全教育  

此次安全教育涉及学生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自控自律能力。身体安全并不是安全的全部定义,还有着财产安全、心理安全以及生命安全需要我们关注。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规范意识,有利于保证大学生的财产安全和心理安全,保障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三)电信诈骗及校园贷教育  

   我院特邀晋中市公安局驻太原理工大学民警贾警官、潘警官就在校发生的关于校园贷及信诈骗真实案例及防范手段做了精彩讲解。讲座期间贾警官通过案例分析、提问回答等环节将讲座进行的生动有趣,极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因此,必须重视研究新时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规律性,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加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不断改善和提高新生入学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基础。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学工办、团委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联络人的具体规划和组织下,通力协作,我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工办  

2016.11.20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