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百廿太理·著名校友学术论坛”——郝晓地教授和朱廷钰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9:38 作者: 图片: 点击数:

 

百廿太理,薪火相传。正值我校120周年校庆之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举行“百廿太理·著名校友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2616日,我校1978届校友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和199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成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参与人数达到200余人。

此次学术活动,郝晓地教授和朱廷钰研究员分别做了“蓝色水工厂:框架与技术”以及“钢铁行业烟气减污降碳技术展望”的报告。郝晓地教授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即“一个中心(可持续)、两个基本点(碳中和与磷回收),最终全面变蓝色”。朱廷钰研究员从钢铁行业发展背景、污碳同源特性等出发,提出我国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路径,最后介绍了大型球团焙烧机嵌入式SNCR+SCR脱硝工艺。

此次学术论坛极大开阔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了解到学术前沿动向,众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环工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学术论坛,提高学院学术氛围,加强与国内外优势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郝晓地教授,太原理工大学1978级给水排水专业,现为北京建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市政与环境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技术、污水处理数学模拟技术、污水处理碳中和方案以及可持续环境生物技术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担任区域主编(Editor12年;2020年至2021年连续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排行榜;2022年入选全球学者库网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行榜;首都教育先锋“科技创新个人(2009)”、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2012)、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4著有《可持续污水-废物处理技术》(2006)、《Water Infrastructure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China and the World》(2010)、《磷回收概观与磷回收技术》(2011)、《污水处理碳中和运行技术》(2014)、《蓝色经济下的水技术策略》(2020)等5部专著;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超过100篇。目前,受中国水协委托正在编制我国首部《城镇水系统碳核算与减排技术指南》。

朱廷钰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1993届化学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廷钰研究员长期从事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技术与应用研究,是我国钢铁环保领域知名科学家,是国内“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率先提出者及攻关践行者。基于源头-过程-末端的全过程控制理念,他构建了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污染控制耦合能质增效、半干法协同控制技术体系,为全流程、全过程、全组分的全面减排提供强力支撑。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省部级一等奖2项(均排名1),其余省部级奖8项(均排名1)。主持研发的钢铁超低排放技术被中国科协评为2019“中国生态环境十大进展”。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8部,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5项。

 

上一条:“百廿太理·著名校友学术论坛”——赵东叶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环工学院实践团赴晋中特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